跳到主要內容區

#16 我覺得自己很多事情都不順利

熊孩子:我覺得自己很多事情都不順利,大二的時候因為憂鬱症,休學一年,已經比別人晚一年了,今年大四專題改線上展覽,之前繳的錢都拿不回來,作品集也變成平面照片,為什麼這麼衰...

  嗨同學,聽起來你所面對的壓力真的很大吧。比同學們晚一年,應該心裡又急、又擔心,希望能加快自己的腳步,跟上自己原本理想的進度。現在因為疫情,好多事情想急也急不了,想動也不能動,這些擔心的感受原本能透過「做事」來感覺好一些,現在因為疫情,可能很多原本的規劃、進度得要停擺,這些感受一時之間沒辦法消化,也是很正常的。另外,預期的大四專題變成線上展演,原本立體的作品也只能以平面的方式被人欣賞,可能也讓你覺得很挫折、很可惜吧!錢對你來說一定也很重要,會希望能夠使用它應有價值,能夠讓你努力心血、結晶,一定很希望能夠被正式、體面的被看見。不過現在因為疫情,好像這些期待都落空了,一定覺得又氣、又可惜。謝謝你的來信,讓我們有機會能聽一聽你的感受,陪伴你度過這麼不容易的時刻。不過,除了聽聽之外,老師也想跟你分享幾件,在這麼困難的時刻,一些很重要的事。

  • 不要忘記你的努力,即使沒有人看見:能夠一路上面對憂鬱症對生活的干擾,並努力復學,撐到現在,真的已經很不容易了,還能夠完成專題,你真的很棒!雖然沒有辦法實體展出,但這都無損你的努力、你的價值,所以雖然沒辦法讓很多人看見你的作品,但我相信你身邊的人,應該也很想為你喝采吧!你自己呢?不要忘記自己在過程中的努力,一定有部分的傲氣是為自己而堅持的,好好的珍視它們吧!
  • 停止自我責備,好好照顧自己:

  這麼大規模的疫情,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第一次面對,所以「面對這件事情,我們當然不需要做得很好!」所以,如果覺得手忙腳亂、手足無措,這都是可能會有的反應,在這麼困難的時刻,先不要求自己「馬上堅強、穩定下來」,試著換個角度,看看自己現在需要些什麼,而又是能夠不傷害到自己、且可以滿足自己的呢?像是你有難受的情緒,找到了信箱來跟老師們說說,就是很重要的自我照顧呢,還有什麼需要嗎?例如,安心地睡一覺、好好的吃個飯、心無旁鶩的看個劇,都是可以照顧自己的方式!

  關於你提到的困難,不知道你會不會有種「只能認命了」的感覺,老師也同意有些事情「沒辦法改變」,不過我也看到有些其實是很值得你試一試的小方法喔,這些方法也曾經陪伴我面對許多「我沒辦法改變的事情」。

  • 試著找到這些困難/挑戰的意義:你一定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衰的人了吧!不過能不能還有一點能量試著想看看,老天爺一定不是存心要這樣對你的吧!會不會包裹著什麼樣的訊息呢?有句話說「一切的苦難,都是化了妝的祝福」,我想,也許疫情對大四專題帶來的影響,真的讓你很難接受,但會不會這也是一個重要的時刻,讓我們有機會練習自我欣賞與肯定(作品沒辦法現場展出,少了這麼多鼓勵,我們不得不練習先肯定自己!)、接受挫折(接受人生不如意的事情真的還挺多的)、練習跟負向情緒相處(也許真的很不願意,但遇到了,只能硬著頭皮練習照顧自己),這些是我想到得,你還有想到那些意義跟祝福在裡面嗎?
  • 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即使我們能夠賦予這些事情一些存在的意義,我想一定還是沒辦法完全消除那些不舒服的感受吧!那就允許自己可以擁有這些感受吧!這些憤怒、傷心、無力、委屈、焦急,一定難受得讓人很想推開它們,但我們往往會發現,越是用力要推開或忽視,它們就越不走,越緊緊地跟著我們。那麼,不如就允許他們可以再存在一段時間?甚至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好好的記錄它們,甚至觀察這些情緒每天的變化,也許會發現,當我們溫柔的善待它們,會有一些細微的變化喔!如果沒有改變,那又怎麼樣呢?至少,當我們不急著推開這些情緒,自己浮躁的心,也會比較有機會沉澱下來。
  • 在生活中,找到幾件仍然「可以控制」的小事:你遇到的好多事情都不是你能控制的,憂鬱症突然來襲,被迫得要休學、專題形式改變、錢拿不回來、作品集變成平面照,這都不是你努力就可以改變的事,一定有好重的無力感吧。不過生活應該不只如此,有沒有一些生活步驟的安排,是你仍然可以掌握的呢?例如,每天吃進的食物、決定要找誰聊聊天、決定餵自己吃進哪些文章或訊息、甚至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伸展並活動身體,這些都是可以讓自己被滋養的方式,也會讓生活變得有控制感許多。只要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對生活仍然有哪些可以掌控的部分,而那些不能控制的部分,就允許它們暫時無法控制吧!掌握好可以控制的部分,就非常不容易了呢!

  最後,你提到大二的時候因為憂鬱症休學,不知道最近的情緒、精神狀況還好嗎?因為疫情與環境的變化,往往會對身心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例如,原本就比較沒有動力、覺得低落的同學,可能更覺得活在世上確實是多災多難,心情更加低落,覺得無望無助、容易哭泣,憂鬱症狀加重,甚至可能出現自殺意念。思覺失調症的同學,有可能比平常更多妄想症狀,如認為恐怖份子在空氣中散發病毒、擔心手機軟體則要控制人們對病毒的思想。容易焦慮的同學,也可能比較容易因新冠肺炎的心理壓力而引起焦慮症狀復發,像是高頻率的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或失眠等等。這些都是可以預期會發生的症狀,如果你原本仍有在服藥,或者已經停藥一段時間,如果發現最近情緒狀態變得比較不穩定,建議你向原本的醫師討論是否要調整藥物喔。不用過度擔心藥量的改變,因為這樣的調整,都反映了你有足夠程度的敏感於自己狀態的變化,並且能夠安排與規劃自己的治療,這都是很重要的自我照顧呢!

  最後,跟你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詩文,出自《寧靜禱文》,我則做了一點小小的改編:願我擁有寧靜,讓我能夠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願我擁有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願我擁有智慧,讓我能分辨,什麼是能夠改變,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