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8 疫情因素讓我擔心就讀餐飲觀光相關科系的未來發展

熊孩子:我是學餐飲觀光相關的學生,因為疫情去年和今年看到很多學長姊找工作並不順利,明年即將畢業的我也感到十分擔心,我該如何做好生涯規劃呢?

親愛的同學:

    疫情的爆發讓人更深刻感受到環境多變、不確定和不明的狀況,尤其對餐飲及旅遊業的影響甚大,的確會找相關工作的同學感到緊張擔心。

    首先,要釐清生涯規劃本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很多學者也提到現在的生涯規劃已經不在像二、三十年前一個規劃走一輩子,而是一段規劃、執行、調整、再規劃、再執行、繼續調整的許多小循環的累積,疫情也是提醒我們生涯規劃上必須有彈性,也需要省思人生可以如何斜槓,因為自動化、產業和供應鏈都在改變,在快速變遷的未來社會裡,個人職涯、公司壽命可能都會有所影響。所以危機也是轉機,你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這些狀況反而讓你們提早思考如何為生活多一份保障性也並非是壞事。在疫情訊息紛亂的期間,反而是一個機會你可以靜下來好好思考,你的人生要的是什麼?你的生活希望是什麼樣的?什麼是你真正想要擁有的?如:家庭、財富、健康、環遊世界、自由、朋友、持續學習、幫助別人…。工作是生涯的一部分,如何在工作以外作些什麼樣的學習和努力可以讓你達到你想要的生活,自我成長是生涯規畫非常重要的一環,唯有持續自我成長,才會有越來越好的生涯樣貌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