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4 我弟弟很會念書

熊孩子:老師,我弟弟很會念書,家族的人都覺得我是個很笨很沒用的大哥,我也知道自己不太會考試,唯一有興趣的是動畫。本來離開家裡,讓我終於覺得好像可以做點什麼,現在天天在家,弟弟在準備指考,爸媽覺得我好像很閒,一直問我要不要幫忙,家裡是作小吃的,我知道現在經營很辛苦,但我想要設計角色、寫腳本,我不想要大四準備專題還什麼都沒有...

熊老師

    看來你是個搞創作的創意人才啊!那你應該知道吧?在台灣,「會讀書」已經變成是各種藝術創意中最沒創意的東西了,經常都在戲劇中被拿來反襯別的事情。可是好無奈啊,傳統的社會還是擺脫不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刻板印象,在這種環境中的你要如何自處呢?

    首先,請不要拿別人對你的定義來定義你自己。家族的人可以覺得你不會讀書不會考試所以很笨,那是他們的思考自由,可是你有你的思考自由啊,不要輕易被限制或被催眠了。我們都在自編自導自演自己的人生,只有你這個創作者本身才有資格對它下定義。其他外來的聲音是良善的建議?或只是酸民的批評?也考驗著創作者的分辨能力喔。

    一樣都是待在家裡,弟弟因為在準備指考,是正經事,所以不用幫忙,但是你看起來閒閒的所以就得幫忙,是這樣嗎?那麼還真的是蠻讓人挫折的吧?不曉得是因為爸媽不知道你其實有在忙著設計角色、寫腳本,所以覺得你很閒;或是即使他們知道你在忙著設計角色、寫腳本,但因為覺得那不是正經事,所以仍然覺得你很閒?如果是前者,或許你可以試著讓爸媽知道你正在為了大四的專題做準備,並不是無所事事;但如果是後者,那也無法苛求爸媽改變他們的成見,畢竟我們能最快速改變的,只有自己。

    在你的提問中,感覺到你也覺得家裡面的經營有些辛苦,至少有部分的你是想要幫忙的,但同時也想要投入在自己的創作之中。如果說幫忙家裡是必要的行程,與其帶著不耐煩的心情在那邊載浮載沉,不如試著戴上創作者的濾鏡去體驗看看吧;偉大的創作者經常會把自己訓練成具備「能隨時把生活素材轉換成創作養分」的能力,不管是開心的事、無聊的事、各種喜怒哀樂的事,即使不會當下就成為作品,但保持那樣的意念,就能把心靈中的創作素材庫持續補充,讓素材們在裡面交互作用,然後在未來某一天成為你的創作靈感。

    除了能夠堅持自我定義而不是被他人定義、能夠戴著創作者的濾鏡過生活以轉換情緒之外,或許你在家裡還需要具備時間管理的能力。如果幫忙爸媽讓他們開心一點是你的生活日常之一,那你能不能幫自己規畫出一個專心創作的時間帶呢?在可以相對不被打擾的時間中向外界宣告你在忙,就像是消失在那個空間、出門了的那種忙,沒有急事就不要找你。對你自己也要是這樣的態度,就像是踏進了某個結界或聖域一樣,在講好的多久時間內得完全投入、不被影響。

    旁人要怎麼看待你做的事,那是他們的自由,而你要怎麼對待你想做的事,就完全是你的責任了。如果你真的對動畫那麼有興趣,能不能夠為它投入、付出、做到連自己都有點佩服自己的程度呢?如果可以,那一定會有一些人被你感動轉而認可你,就算到頭來你發現有些人始終無法認可你,大概也會覺得沒什麼關係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