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3 最近遠距教學的關係,跟男友也變成遠距

熊孩子:最近遠距教學的關係,跟男友也變成遠距,他常常半夜都還在打電動,早上的課就直接睡過頭。想跟他聊天,他也會說在忙,等等再打來,電動比我還重要嗎?這樣的關係該如何維持下去?

同學你好:

    看來在遠距上課之後,妳和男友之間的關係也出現了新的互動模式,而這個模式目前帶給妳的感受不是太好。姑且稱之為關係上的危機吧,危機不一定會是轉機,但至少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更認識彼此的契機。

    男友似乎把電動放在生活中蠻前面的順位,可以為了電動熬夜、翹課、要妳等待,這是從以前就這樣的嗎?或者是交往到後來,戀愛熱度消退之後才這樣的?他是遠距上課之後才開始打電動的嗎?我想應該不太可能,那麼,遠距上課有讓這樣的情況變嚴重嗎?

    從時間上來看,穩定交往之後,妳的順位逐漸後退了,好像妳在他心中就是會理所當然地待在那裡等他,等他打完電動、處理完其他更重要的事,然後才是妳;從空間上來看,少了在校園中能夠見面的機會,對於遠距聯繫的迫切度,他也是遠不如妳,好像就算看不見妳,他也不擔心妳會消失。

    從好的方面來看,或許可以解釋為他對於妳、對於妳們之間的關係有充分的安全感,所以不需要時常聯繫;但是對妳來說,感覺就是不好受的吧,不是用前面那段話就可以打發的。

親密關係的發展會走向提升或是衰退,關鍵往往都是伴侶之間如何處理意見不合。因此一開始才會說現在是一個契機,用來考驗妳們如何處理這次對於互動需求量的落差。這次出現的意見不合是這個問題,以後可能還會出現別的,如果這次能好好溝通、獲得改善,以後也可以妥善處理其他問題;但如果這次溝通不良,或者妳選擇過度隱忍妥協,以後也會產生越來越大的裂縫,終至無法收拾。

試著和對方溝通吧,談論的過程中可以把握一個原則:多使用「我……」來開頭,重點是強調自己的感受,少使用「你……」開頭,因為很容易變成指責。例如「最近我覺得我們的關係有點不一樣了,我覺得自己有點委屈、生氣、難過,因為在你的生活中,似乎打電動是第一要務,上課和我都被你忽略了。我希望我們的互動是……」而不要說「你不覺得自己很誇張嗎?打電動打到不上課,也把我晾在一邊,你根本就沒有把我當作一回事……」後面這種溝通方式容易激起對方直覺性的防衛,後續要好好溝通會比較不容易。

在妳嘗試溝通之後,一定能夠從對方的回應和後續的改變之中看見他的態度,那會讓妳比較清楚下一步要怎麼走,可以繼續在一起?看清對方趕快分手不要浪費青春?如果不值得,就沒必要把「這樣的關係該如何維持下去」當成思考前提,否則妳會在不經意之間自我催眠,然後落到容易委屈和妥協的那一方去。

這個事件也可以讓妳對自己有些認識、反映出妳有多少自信,妳會勇於跟對方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為了關係的持續而妥協忍耐?因為萬一吵到分手,不知道還能不能交到男朋友?

    人在遭遇危機的時候,通常就是認識自己、獲得進展的最佳契機,好好把握、妥善運用,那危機就會變成轉機。妳可能會獲得更好的關係,或是更認識自己,幫自己不再那麼委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