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2 家人在這個時期吵得很兇

熊孩子:家人在這個時期吵得很兇,好像是因為小弟年紀還小,5歲,爸媽都還要上班,我也還要上課,爸爸想託給南投阿嬤家顧,可是媽媽覺得阿嬤家那邊沒有防疫觀念,要爸爸跟公司爭取在家上班。每天都在吵一樣的事,聽了都煩,但自己什麼忙都幫不上。

親愛的同學:

    疫情的爆發讓大家措手不及,很多原本安排好多工作及家庭生活都混亂了,尤其當宣布停課,當天很多父母親必須要決定如何安排小孩的去處,真的許多家長都感到非常為難,尤其是雙薪家庭的父母,對於如何安排家中幼兒更是困擾,通常必須雙方協調用排假或居家上班來照顧孩子。也因為這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必定會引發家人多方面的考量與討論,爸爸媽媽也需要協調來面對這樣的轉變,會有衝突也是在所難免。

    家人之間不可能完全沒有衝突,尤其突然面對這麼大的生活改變,你可以理解父母需要有經濟與生活上的壓力,還有如何妥善照顧小弟的壓力,他們正在試圖解決現在所面對的困境,非常不容易,也許也不是短時間可以處理好,但相信他們正在努力。你很有心希望可以為父母做些什麼,然而每個人在家庭的角色不同,父母擔負起保護家庭的責任,所以他們需要安置好年幼的弟弟,你是家中可以生活自理的孩子,當然也關心父母,但理解父母的情緒是因為要面對這樣疫情轉變帶來的焦慮、憤怒,可以傾聽但不需要過度介入。你現在可以做的是把自己的生活照顧好,做好自己的學業學習、生活規律,照顧自己的情緒,有時間餘力也可以幫忙照顧小弟,這就是對家裡很好的幫忙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