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1 該如何跟室友溝通

熊孩子:我目前還住在宿舍,老家已經沒有我的房間,想說期末再搬。我室友跟我不同系,他不愛戴耳機上課,我覺得很干擾,跟他講也沒有用,說戴耳機耳朵會痛,他說他不介意聽我的課,但我介意聽他的課啊!怎麼會有這麼自我中心的人...

親愛的同學:

    要和觀念不同的室友相處真是造成你生活很大的困擾,一般狀況當然就是保持距離互相尊重,但現在因為疫情都必須長時間待在宿舍,外面商店或圖書館都無法開放,生活空間彼此干擾沒有界線就讓人感到萬分辛苦。

    如果直接針對電腦聲音影響的事情無法達成共識,可以試試退一步從建立關係來增加溝通的成功率,溝通的前提是要能夠建立關係,因為目前狀況你們都需要較長時間待在宿舍,兩人需要在同一個空間大量相處,也是練習與不同的人相處的機會,你可以嘗試詢問室友對疫情的看法、對生活的想法,或他科系所學的是什麼,練習好奇學習傾聽,藉此機會多認識室友,當兩人關係有正向改變,尋找好的時機誠心的跟室友溝通你的困擾與需求,對方才會更有機會接受。

    生活中都會充滿各式各樣的人,並非每個人都跟我們的想法觀念一樣,所以學習與不同的人溝通是一輩子的課題,既然必須要跟室友相處,就把這段時間當作建立人際關係的訓練也是好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