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 Covid-19疫情中的心靈處方簽(下)

Covid-19疫情中的心靈處方簽()

  1.  練習放鬆,調整呼吸

    壓力的激發狀態之下,交感神經系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的活化,包括: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呼吸變快,口乾舌燥等生理反應。流汗增加,而唾液和黏液分泌降低。此時可以透過漸進式肌肉放鬆練習,在一「緊」一「鬆」之間,感覺「放鬆的感覺」,藉由放鬆練習調整與改變生理反應。也可以藉由調整呼吸,運用腹式呼吸的方式,慢慢、深深地吸氣,讓氣往下走,直到腹部微微鼓起,然後慢慢吐氣。在調息中,讓身心穩定下來。

  1. 五感開發,體驗當下

    詩人梭羅:「我到森林裡,是因為我希望過著真實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必要的部分,看我是否可以學會它所教導的,而不至於在我死的時候,發現自己沒有真正活過!」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占滿了生活的全部,很困難好好的體驗當下的經驗,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逐漸鈍化,忽略身體的感知,導致身心分離。可透過許多輔助療法,例如:寵物治療、園藝治療、音樂治療、芳香療法、藝術治療、肢體動作治療等,重新打開感官,體驗當下,整合身心靈。

  1. 生活意義,合理目標

    尼采曾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在現實的環境中,個體不被現實的環境所限制,而能主動建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然而許多追求完美主義的人,有時卻把目標設定的太高,以至於總是遭受挫折,因而喪失意志,自暴自棄或萎靡不振,因此設定合理適切的目標,有方向驅動生活的動力。

  1. 社會參與,人際支持

    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是阿德勒學派重要概念之一,意指個體感知到自己是社群的一部份,產生對社會事務的態度,指與個人的「社區一體感」相應的行動,包含個人對於世界上的所有他人都抱持正向的態度,與人合作並做出貢獻的能力。例如:研究發現許多環保志工提升對他人及對自己的悲憫程度、改善個人憂鬱與敵意等負面情緒、增進個人幸福感、及降低血壓 (許秋田,2013)

  1. 善用資源、改變環境

    了解個人內外在資源且善用它,也是推升自我的一大助力,透過各種管道獲得外在資源訊息,根據自己的需求,使用合適的資源。每個人都擁有極具獨特的優勢,發掘自己的內在優勢,創造優勢與增強優勢,以優勢作為邁向自我實現的基石。心理衛生資源包括:各縣市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安心專線,張老師,生命線,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醫院與社區身心科等都是可以善加使用的資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