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9 Covid-19疫情中的心靈處方簽(上)

Covid-19疫情中的心靈處方簽()

  1. 積極樂觀,幽默態度

    個體具有求生存的本能,面對威脅或困難的時候,傾向採負面的思考,伴隨而來的是負面的情緒,長期下來,學習了悲觀的想法,正向心理學之父Seligman認為樂觀是可以學習的,強調藉由樂觀作為建構美好人生強而有力的工具。適時的幽默可以化解緊張或不安的氣氛,使人身心放鬆,美國前總統雷根,有一次遭受槍擊重傷,情況危急,雷根面對趕來探視的太太的第一句話是:「親愛的,我忘記躲開子彈了。」幽默是一種選擇,選擇跳脫框架的方式看待問題,樂觀與幽默能夠將人帶向正向積極的狀態。

  1. 理性認知,情緒調適

     許多困難的經驗或事件對每個人來說,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解釋和感受,或者個體在每個階段面對困難和挑戰也有不一樣的心境,因此我們得知如何看待事件才是影響感受和結果的關鍵,常言道: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轉個念,使人感到海闊天空,記得電影臥虎藏龍中有一段對話:「把手握緊,裏面什麼也沒

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再者如果情緒是火,想法則是木材,我們可以藉由調整想法來改變情緒,避免在負面的想法空轉,虛耗生命的能量。

  1. 適度運動,休閒興趣

    運動可以消耗讓人緊繃的腎上腺素,腦內啡和血清素則會增加,讓人感到放鬆、愉悅。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尋或規劃喜歡的活動。在從事興趣活動過程中能專注在其中,體驗與自我同在,並且透過活動創造成就感。也可以適度的走出戶外,讓大自然的元素(土壤、陽光、風,植物…)滋養與療癒身心。

  1. 均衡飲食,足夠營養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均衡的飲食,能讓血糖維持較長時間平穩,不會急速下降驚動腎上腺皮質醇。維生素C幫助製造抗壓荷爾蒙,抵抗焦慮及壓力。香蕉、牛奶含色胺酸,能分泌令人開心的血清素,緩解壓力。堅果類含維生素B群豐富能修復身體的疲勞。

  1. 良好習慣,睡眠規律

    可透過以下的方式獲得較佳的睡眠品質:1.維持規律的睡眠時間;2.營造安靜舒適的空間和環境;3.適當飲食與運動時間,避免睡前過量的飲食與劇烈的運動;4.睡前盡量停止一般活動,讓大腦進入放鬆的腦波;5.進行睡前儀式,可依照個人習慣的方式進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