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7 我覺得自己不太有自信

熊孩子:我覺得自己不太有自信,很羨慕那些對自己有自信的人,要怎麼樣才可以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有自信一點?

熊老師:

    在人群中,擁有自信的人,往往能在第一時間,讓人留下正面的印象,無形中為自己贏得了許多加分的機會。然而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難免經歷了許多比較、競爭的經驗,有人因此累積了更多的自信,有人卻因此變得自卑、退縮,若想要增加自我認同,你可以試著這麼做:

1.進行自我探索:

  花些時間,客觀檢視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覺察自己的優勢與限制,以及擁有那些資源與支持系統,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多所發揮,同時接納自己的有限性與不足。

2.建立目標,找回生活掌控感:

  對自己缺乏信心的人,常常在競爭比較的過程中迷失自己,因此在進行自我探索後,覺察了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接下來就可依此為自己建立短期目標,透過短期目標的逐步達成,將可重新找回生活的掌控感,這樣的掌控感可帶來對心理的暗示:我的生活也可以如我所願

3.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

  除了上述較具目標導向的生活規劃外,若想增加自信,可多練習觀察生活中的美好,例:吃了美味的食物、隨手拍下路上的美景......等,並適度的休息與放鬆。這樣的練習可逐漸改變我們總是負向看待生活的習慣,扭轉「我總是會遇到衰事」的非理性信念。

4.覺察自己的成長與進步:

  缺乏自信的人,容易在與他人比較的過程中,看到自己所缺乏的特質,然每個人的起跑點與終點目標均不同,因此覺察自己的成長與進步,相對於與他人競爭,更具有意義與重要性。適度的自我肯定,並接受他人真誠的讚美,對提升自信至關重要。

5.嘗試更多元的思考模式:

  最後,缺乏自信的人,習慣將事情做最壞的打算,總認為這是一種預做準備的表現。但實際上回首過去的經驗,你的生活總是這麼糟嗎?會不會災難還沒發生前,就因為你的自我挫敗而打退堂鼓?因此練習更多元的思考模式,結合過去的成功經驗,嘗試將你一貫的災難故事導向正向結局,而非總是做悲劇收場,如此將能讓你更為正向、積極地面對生活挑戰。

希望透過上述方法的練習,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閃光點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