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5 到底能不能去實習呢

熊孩子:我現在大三,對於能不能去實習,很多不確定,我覺得我會保護好自己,可是爸媽一直叫我不要去。我不想為了疫情延畢一年,我待的是物流公司,主要是行政業務,不懂為什麼爸媽要一直阻止我...

熊老師

面對現在的疫情,在每日確診數下降到一定程度、疫苗施打普及率達到一定程度之前,很多事情都充滿了不確定;不確定九月之後是不是就能夠回到學校、不確定實習機構還會不會收實習生,父母最不確定也是最擔心的,其實就是你的健康與安全吧,不希望你因為增加了暴露在人群中的機會而提升了染疫的可能性。

        如果你的實習是在開學之後進行,那其實現在不管是學校或是機構,應該都還在觀望,觀望在接近開學的時候,疫情能夠趨緩到什麼程度,如果校方還是得維持遠距教學,機構相對地也很有可能不敢收實習生;如果屆時大家都可以回到學校上課,那你去實習也不過就是跟到學校一樣的出門行程之一而已。無論到時候情況如何、疫苗接種了沒,防疫措施還是不能少的。總而言之,在校方和實習機構有進一步消息之前,不妨也先放寬心一些,跟著觀望一陣子,有需要的話就問問系上對於實習的進度有什麼計畫,讓你安心一點,也能跟父母有討論的素材,不要只是意念上的堅持。

        如果你的實習即將在暑假開始,就得盡快跟學校和實習機構確認是否照常進行?如果照常進行,對防疫措施又是如何執行?

其次,不管是暑假或開學之後的實習,如果真的遇到得被隔離甚至是確診的狀況時,校方又會如何應變?(實習時數的計算及延後、住防疫旅館的費用補助、確診的醫療補助……)這些應該是所有要去實習的同學和他們的父母都會關心的事,如果學校有相關的規劃,應該能讓同學和家長都安心一些。

        人會產生擔心,往往是來自於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所導致的。面對當前的疫情狀況,父母對你的擔心看來是大過於你對自己的擔心,這有部分是來自於各自面對疫情的想像不一樣,以及自覺能夠掌控的程度有落差。相信你也知道父母是擔心你的安全才會想要阻止你去實習,如果你能夠設法降低父母心中的焦慮感,或許他們就能有機會同意你多一些。

        如果你會因為疫情影響到實習而導致延畢一年,相信這樣的情況也是其他要去實習的同學會面臨到的狀況,這對學校來說是影響到多數學生權益的事情,應該會對此做出一些因應的對策,就像前面提到的,不妨直接跟系上詢問看看,以便做出後續的安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