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3 後疫情時代的健心法-正念減壓(MBSR)的應用

後疫情時代的健心法-正念減壓(MBSR)的應用

    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簡稱MBSR是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1979年所創發,MBSR是結合西方身心醫學與東方禪修的系統性身心療法,近十餘年來,許多研究證實MBSR針對慢性疼痛及壓力問題極具療效,更廣泛應用於各身心照顧領域。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威脅,種種焦慮、不安、恐懼、擔憂、沮喪、悲傷、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輕則影響身心健康,嚴重時則導致生活功能受損,然而這些負面情緒都需要被覺察、被指認、乃至被接納與被照顧,因此,也有許多具體方法和步驟,可以讓我們在面對負面情緒時,緩和情緒壓力,獲得身心平衡。以下,就以英文字母STOP四步驟,作為處理面對疫情焦慮情緒的具體方法:

    S (stop):先停下來,暫停手邊的任何動作,尤其停止不斷瀏覽手機裡各式各樣的訊息,包括過多的疫情相關報導、網路社群中情緒性的互相謾罵等,先停止無意識的接收訊息與伴隨而來的負面想法與情緒,避免讓自己暴露在大量的負面訊息,甚至可閉上眼睛,讓眼睛充分的休息一下。

    T (take a breath) :留意呼吸。此時,可先給自己幾個深呼吸,倘若覺得深呼吸有困難,也可以保持自然呼吸,可以將注意力放在呼吸明顯的身體部位,可能是鼻腔前緣或腹部,觀察氣息從鼻腔前緣的進出,或腹部隨呼吸鼓起與收縮,呼吸是維持生命的自然能力,它無時無刻的陪伴我們,我們只需要放鬆的留意它、觀察它、體驗它、跟它同在。刻意且不用力的把心帶回到當下,單純地體驗呼吸幾分鐘。

    O (observe) :觀察。觀察當下內在的情緒與感覺,如其所是、不帶評價的體驗此時的身心反應,感覺此時此刻身體的感受,或許感覺到哪裡緊緊的,如果可以,就讓緊繃的部位放鬆開來,倘若感覺到困難,也沒有關係,先不急著擺脫那些不舒服感覺,而是單純地觀察與體驗就好,接納並允許當下所有的身心現象,保持覺知就好,一刻接著一刻。

    P (proceed & pray):做當下該做的事。避免過度留意有關疫情的新聞,可以限定自己觀看疫情發展訊息的時間或次數,別讓疫情佔滿了生活的全部,盡量讓生活維持在常軌之中,可以透過先從簡單小事開始做起,不論是家務報告工作或是休閒運動等,讓自己感受到還可以主動做些什麼,而不是完全被動的受疫情控制,什麼都做不了,如此,就可以維持一種動能與希望感,亦可間接的產生正向的情緒。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都可以透過發自內心簡單的祝福,祝福病者早日康復,祝福逝者靈安,祝福罹病者家屬心安,祝福全國人民、祝福全世界的人健康平安,透過誠心祝福,可以讓內心產生一股穩定的力量。

    正念是帶著接受、無所求且好奇的態度,覺察當下的一種生活態度。透過正念練習了貼近自己,覺察自己,關照自己,主動且積極的為自己創造心理空間來回應環境的挑戰,適足以提供當代受疫情衝擊所引發高度身心壓力的一帖良方。

參考資料陳德中(2017)。正念減壓的訓練。台北:方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