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2 爸爸還不能打疫苗,我該怎麼安慰他?

熊孩子:我爸今年60歲,還沒輪到他打疫苗,他整天都看起來很憂鬱,我可以怎麼安慰他?捨不得看爸爸這麼封閉自己...

熊老師:

從你的提問中,感覺你是個心思細膩又關心父親的孩子。

由於這波疫情來的又凶又猛,任誰都很難整理好心情接受現況,你的爸爸現年60歲剛好在最尷尬的階段,你猜猜他的憂鬱在說什麼?

有可能他擔心自己不知何時才能排到施打疫苗的機會,可能擔心萬一施打疫苗有副作用後怎麼辦? 或是他對於疫情發展的無法掌控感到無力和無奈?

請問你平時都如何跟爸爸互動? 你會問他有關他個人心情的問題嗎?還是你會問他身體健康的問題較多?  一般人跟爸爸的互動可能後者較多,若是這樣,你可以從他的身體健康,舒適度,吃飽了沒做開場白,一旦他話夾子打開了,你可以先用鸚鵡回話的方式順著他的話回他,譬如他說今天感覺頭痛、胸口悶悶的,你可以說頭痛真的很煩耶,好像做什麼事情都不順,胸口悶悶的會感覺很難呼吸是嗎? 若爸爸點頭就表示你說到他的心坎裡了,千萬千萬不要說頭痛為何不吃藥? 或說吃藥就好了,不要忍啦! 你不是跟我說自己的身體要自己照顧,怎麼你沒有做到呢? 前面我們說話的方式是用感同身受的方法說,爸爸聽到了會感覺被懂了,心裡就舒服些,心情自然就不會那麼鬱悶。後面的方式我們稱之為”命令,或規勸,或反問”這些方式通常會讓心情不好的人聽了更不想說話,或會更鬱悶,對他的心情就幫不上忙了。

若你會問他個人心情的問題表示你們的關係稍微接近些,若是這樣你可能會怎麼問呢? 我可能會問他今天感覺怎樣啊? 或說幾個情緒字眼讓他挑,譬如說: 你今天看起來好像很悶/鬱卒/不想動? 或把他的現況描述出來: 你今天都不說話,動不動就嘆氣,是不是心情不好,你在想什麼可以讓我知道嗎? 若他回沒有啦,你不要反駁他喔,你可以嘗試把你自己面對疫情的心情說給他聽,也許他就可以順著你的話說出他的心情,一旦一個人可以說出心裡的苦悶,煩躁或無奈,他的心情就好多了,若能順著他的話,同理他,認同他的想法或感受就更能幫助他紓解負面情緒了。

一般人很容易習慣性地用想要幫助對方解決問題的方式回應,或反駁對方的感覺,這是因為我們都太焦急地想要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所以會不知不覺的說出怎麼做的建議,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心情不好時,你其實只要有人聽就好了,不是嗎? 希望這次的回答能幫助你協助爸爸紓解他的憂鬱情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