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 熊老師的話:幫自己打造一套防疫新生活的居家作息

三級警戒,身不由己-
幫自己打造一套防疫新生活的居家作息,重拾生活的主控權~

因為疫情的衝擊來得又急又快,為了盡一份好公民的責任,我們配合政府政策乖乖待在家中減少出門、聚會、接觸,全體一起幫助阻斷傳播鍊!只是原本穩定且規律的生活節奏霎時間全都被打亂了,計畫好的旅行、人生難得的畢業旅行與畢業典禮、久違的聚餐約會,甚至連相當日常的坐在餐廳裡面吃一頓美味的早午餐,全都只能無奈地取消了⋯⋯

    這段時間,不僅擔心疫情的風險,原本的計劃被迫改變以及失去控制的感覺都會開始令人發慌、焦躁、沮喪⋯⋯這時候我們除了理解自己的心路歷程正在經歷什麼之外,我們還能在有限的範圍內,為自己重新建構出一套防疫新生活的居家作息!透過重建「規律」與「架構」,人們會開始感到「可掌握性」與「可預測性」,這些感覺都相當有助於穩定我們被攪亂的心緒。

至於在家究竟可以做些什麼呢?就讓老師來分享一下,自己這段居家期間的生活作息吧~

為了架構感明確,我盡量讓自己在固定時間範圍起床,通常上午會做一些維持日常生活的事情,例如起床後喝杯溫開水、做些簡單的伸展喚醒身體、做簡單的家務(洗衣服、整理書桌、整理衣櫃⋯⋯等,現在很流行「斷捨離」、「極簡生活」網路上有許多相關資料或是youtuber專門分享自己的斷捨離經驗與技巧,也非常適合疫情期間在家時間很長的人們喔!);也會在固定時間範圍內用餐,且選擇一些健康的食物,除了維持健康的生理機能之外也能增加身體抵抗力,為自己抵禦病毒的技能多增加一些能量!

我也會在每天下午兩點準時收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直播,除此之外減少從各方吸收過量的資訊,增加所吸收訊息的正確性,同時減少過量訊息帶來的焦慮感。結束收看記者會之後,下午剩下的時間我會選擇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或是學習,例如手作、畫畫、追劇、看書、學習新技能、居家運動⋯⋯等。其中運動不僅可以維持少了出門活動的生理機能,及增加免疫力,運動的同時我們的大腦也會增加分泌讓我們感到快樂的多巴胺、腦內啡、血清素等等神經傳導物質唷!

晚間時分,則是很適合做一些相對緩和的事情,像是跟家人朋友透過視訊、通話等方式彼此交流一天的心情,除了傳遞自己對他們的關心之外,也能讓自己感到不孤單,維持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接觸,是身為社會性動物的人類很需要的元素唷!在固定的時間洗個舒服的澡,用溫水沖去一天的疲憊與汗水,睡前做簡單的伸展運動或冥想,放鬆身心準備就寢。一天就這樣過去了呢!

讀到這裡的你,腦中是否也開始浮現自己生活如何安排的小小藍圖了呢?不妨試試看吧!讓生活重新掌握在自己手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