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6 疫情期間不用去上學還蠻好的,我這樣很怪嗎?

熊孩子:我覺得不用去學校,不用見到人群還蠻好的,這樣我會很奇怪嗎?我是不是很孤僻?

To:熊孩子

我了解你一方面想樂於自處,但又在意別人怎麼看你,也懷疑這樣的自己是不是和別人不一樣,內心因此感到不確定。


心理學在看待一些行為舉止是不是正常?會不會造成困擾?除了判斷該舉止是不是和大部分人不同,之外,也會考慮當事人的主觀感受。

意思是,"喜歡躲在自己的世界"這項舉止,要先了解這樣的我是不是和周遭的同儕很不同,以致於我在他們當中顯得格格不入;另外,也要想想我是一直以來都這樣,還是遭遇了什麼事而這樣(例如,一直戴著面具和人相處好累,不用見到人我反而感到輕鬆)。

此外,有些人的確和人相比顯得孤僻了些,但是他卻非常樂在其中,因此即便別人覺得他孤僻,他也並不覺得困擾。

因此,不要太快用單一視角來思考或判定正常與否,而是更多了解自己的感覺背後可能的因素,再決定想要維持在目前的放鬆狀態,等休息夠了再出發與人連結;或是更確定自己就是樂於獨處的人,那就接受這樣的自己,不需要自我懷疑或控告;或是需要好好解決過去人際互動的創傷,找諮商心理師陪你走出陰霾,找到人前人後都自在的自己。

想清楚之後,以行動和自信出發,熊老師挺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