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 我最近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

熊孩子:熊老師您好,我有發現自己最近對事情提不起興趣,也常常失眠,爸媽都說我想太多了,我想去看醫生,但最近疫情無法去學校,也不能瞞著爸媽出門,我該怎麼辦?

老師

這段時間辛苦你了,明確感受到身心的不適感,但是爸媽似乎不太能夠同理你的狀況。

即使旁人很難體會你的狀況,也請你絕對要對自己誠實,不要用旁人的意見來壓抑自己的感受,這通常會使狀況變得更糟。

覺察感受、接納感受,然後才有機會進一步去調整自己。

不曉得你之前有沒有來過學校的諮商輔導中心?接下來就是暑假了,雖然不用(目前也不能)到校,但如果你有需要,還是可以打來這邊跟心理師稍微談一下自己目前的感受,讓心理師比較清楚你的狀況之後,可以給你一些建議。電話是(04)2701-6855#1315。開學回到學校之後,可以再到諮商輔導中心來申請心理諮商,跟心理師每週一次談談自己的狀況。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狀況已經到了需要看醫生的程度,但是爸媽不同意,這可能是來自於一般人對精神科(身心科)或諮商輔導的負面刻板印象,你可以試著再多一點表達自己需要求助專業的心情,或者就要試著幫忙自己,帶自己去看醫生了;不用去大醫院,找找附近的身心科診所吧。你說不能瞞著爸媽出門,是已經到了凡事都得報備,或是幾乎無法踏出家門的地步?

你現在遇到的低潮狀態以前曾經有過嗎?以前是怎麼恢復的?你有做了什麼?或是什麼都不做就等時間過去?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過去如果有過成功的經驗,可以重複使用看看。

此外,這次在低潮狀態之前是不是有發生什麼事呢?可能是單一事件,也可能是多重事件的累積,幫自己整理一下,說不定可以從中找到關鍵。

如果是莫名的低落,在就醫用藥、等待時間經過而恢復的過程中,做些有助於加速恢復的事情也是重要的。即使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但也還是請你要盡量維持日常例行性的生活運轉,因為除非是狀況糟到需要完全休息(那可能已經被送醫住院了),否則,維持一定程度的運轉才能有助於恢復,靜止不動可能會導致每況愈下的惡化;就像運動員一樣,有些傷需要完全休息,有些傷則需要復健或是訓練才能幫助恢復,休息反而是讓體能持續退化。

如果人際連結對你來說是有幫助的,就聯繫朋友吧,或是讓朋友知道你的狀況,讓他們可以主動關心你。人們往往是在和他人的互動交流之中,得到情緒的抒發,或是對自己有進一步的整理和了解,那會幫助你更有機會打開一些心裡面的結,或是加速度過低潮期;一鍋加蓋的水要很久才會蒸發完,掀蓋會快一點,拿到太陽底下曬會更快一點,在鍋子周圍打洞讓水宣洩出去會再快一點。

那些你有興趣,或是說曾經有興趣,現在興趣暫時消失的事情,正好可以用來當作測試器;不時地去碰一下,感覺自己對它們的興趣回來了多少,如果興趣又逐漸增加,或許就反映出你的狀態也在逐漸好轉。當然了,也有可能你會在這段時間內,發現或是培養起新的興趣也說不定。

人的心理狀態和生理狀態一樣,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我們也都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不少調整的方式;在那些狀況糟得比平常還要糟、還要久的時候,就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來改善。無論你這次採用什麼方式讓自己再回到之前的樣子,甚至是更好的樣子,這都會是一次寶貴的經驗,讓未來的自己如果又面臨風雨困頓時,可以有所借鏡。

瀏覽數: